天,漸漸的涼了。雨,依舊的下著。   坐于窗前,倒一杯酒,暢想于奇幻的大千世界。   一把青龍偃月刀,一張紅如熟棗臉。在三國那個英雄輩出的時代打出一個響亮的名堂。第一功便是溫酒斬華雄。   溫一壺好酒,未喝,轉身提刀上馬。花鼓咚咚作響,心驚時,人已回。再喝美酒酒尚溫。   輕呡一口,熱流從喉嚨流下,內心感受那時的激動人心。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醉熏的人影跌跌撞撞的走進草廬,手中酒葫蘆搖晃著,發出濃郁的酒香。忽的,人影轟然倒地,發出鼾聲。   又呡一口,溫熱流下心中,舒心感自心中發出。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相交歡,醉后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云漢。”   月色下,杯光搖,劍解于桌。心不甘,意躊躇,獨自舞明月。人獨坐,落葉落,衣裙獨秀。再回首,路難走,大笑三聲獨飲酒。   最后呡一口,酒已涼。滿是失落與不甘。(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酒,從生產出來就伴隨英雄豪杰度過一生。以酒抒情,以酒忘情。   人一生若沒嘗過酒那是一種遺憾,人一生若飲酒過度那是一種悲哀。   或許有人愿悲哀也不愿遺憾。一如酒仙李白。   李白一生飲酒,或許是知道喝多了就會忘記憂愁吧。   酒,   酒,   酒。 +10我喜歡

作者:離城   又到了每年的這個日子,我坐在薔薇園小小的亭子里,陪著一個年邁的老婆婆聊天。   她說,孩子,你怎么每年都是一個人來這兒啊?   我笑著說,我喜歡一個人,沒人打擾,獨享春色。   老婆婆也笑著看了看我,顫巍巍的站起身,呢喃的說了一句,有些時候,我們總對那些不該留戀的事念念不忘。   原來,只剩她還記得我,和我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十年前。   那是我是一個沉默的丫頭,整天跟跟各種各樣的習題混在一起,盡管如此,我的學習依舊沒有什么起色,我依舊拯救不了我那個一貧如洗的家,我每天在發愁與對父母的愧疚之下生活,變得越來越內向,幾乎不與任何人交流。   而他,是高二的學霸,他容顏不算是極為俊美,卻也是很勾人的那種,他聲線妖嬈,帶著種魅惑心神的美,他為人更是溫柔,陽光,正直,似乎上帝把許多優點集中在了他一人身上。他在年級中更是有著極好的口碑和一大把的女生緣。   我本以為我的初中會在一個庸庸碌碌中度過,卻沒想到,那樣一個男生會對我上了心。   那天,陽光淡淡的,一貫冷清的讀書室里人滿為患,這并不驚奇,因為,幾乎所有女生都收到了消息,他會在中午來讀書室。我依然習慣性地坐在角落里,低著頭,一聲不響地記著讀書筆記。果不其然,他進來的時候,一群女孩子圍著她驚叫,歡笑。可他卻將目光投向了我,似乎,他那樣矚目的人不該有人不關注他,更令我擔憂的事發生了,他緩緩地走向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微笑著說,同學我可以坐在這里嗎?   我看到了那些來源于他背后的帶著恨意的目光,我咬了咬牙,沖著他張嘴一句,我這邊有人坐了,你去別處吧。   他愣了一下,顯然是沒有被人拒絕過。   于是,他接下來的行為令我更是吃了一驚。   他趴在我的耳邊,輕輕的說,如果是怕她們的話,那么大可不必,你就當是幫我個忙,我想安靜地在這里讀書,好嗎?   他的睫毛掃著我的耳廓,我不由得臉紅了一下,似乎是對他的愧疚,我起身挪出了一小塊地方,而他,就輕輕地坐在了旁邊。   當時,我清楚地看到那些女生的表情和辱罵的嘴型,可當時的我,因為十分害羞,竟連一句反擊的話也沒有。   后來,他開始幫我糾正我的錯別字,和我簡單的聊聊文章。   再后來,他開始幫我買早飯,做我的免費家教,下課的時候,找我聊天打諢。但我對他一直都是不冷不熱的態度。因為他的溫柔帶給我許多麻煩,比如,新買的習題集被撕了做成紙飛機,用了三年的書包被劃破一個大口子,用鉛筆辛辛苦苦的寫的作業被擦的干干凈凈。   不過,我不想告訴他這些,也許是因為從沒人對我那么好吧,也許是因為我有那么一點喜歡他。這兩個理由中,我一直強調的告訴自己是后者。   在初三前的暑假里,我開始泡在游戲里來麻痹自己的神經,不去擔憂成績,不去想未來。在游戲里,我認識了一個開朗的男孩,不同于他的溫柔,這個男孩更多的是讓我感到安心,舒心,而不用背負著別人的指責。   于是,我墜入了自以為是的戀愛中。   那年的七月,那個男孩來找我了,我沒有想到,他來找我了,我激動的撲向從火車站里走出來的男孩,我問他,該叫他什么,他說,楓。   楓,是他的網名,我有點悵然若失,他連名字都不愿告訴我。楓似乎看出了這一點,伸手摸了摸我的頭,我真的叫楓,你一臉失望的樣子是因為我名字很難聽嗎?   才沒有吶,我拉住楓的手,笑著走向了薔薇園,那個滿是薔薇盛放的地方。   我們坐在湖心的小亭子里聊天,哈哈大笑,我惦著腳尖,輕輕的在楓的臉上親了一下,楓似乎是愣住了,牽起我的手,去了附近的廟里拜神,那天我們去了好多好多地方,直到晚上,楓帶我去了一個當地的小旅館,我開玩笑似的問楓,你不會要跟我...吧?   楓一臉邪魅的看著我,你覺得呢?我之前本來沒這個想法的,你這么一說,我忽然想到這是個不錯的主意啊。   然后,楓真的開了一間房,就在我準備拒絕他的時候,楓輕輕的把一件毯子蓋在我身上,趴在我耳邊說了一句晚安,然后自己躺在冰冷的地上睡著了。   后來我才知道那天在幸福中的我并未看到,其實那天他一直跟在我和楓的身后。包括,我們開房間的時候,但我當時并不覺得愧疚,我認為我不喜歡他,他也不喜歡我,所以看見了又怎么樣。   那年的夏天時光似乎過得特別快,楓去火車站時,對我說,明年我還會來,在此之前我不允許你喜歡上任何人,然后狠狠地吻了我一下。我曾一度以為,我可以等到長大和他在一起,然后一直一直幸福下去。但后來事實證明那也只是我以為而已。   開學后,我忙得不可開交,各種大考小考讓我無法分心。而他卻依然風雨無阻的給我送早餐,可是在為我講題時,我卻對他多了幾分生疏。他卻不以為然,還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送我回家。   不知道為什么當時的我沒有拒絕他,現在想來也許是當時習慣了他的付出。   于是,不到一周的時間內,我三次被人圍住,她們惡狠狠的瞪著我。   為首的女孩是年級里的大姐大,她抓著我的手腕,向地上啐了一口,問我,他對你那么好,你為什么不珍惜,你有了男朋友又為什么抓著他不放?我TMD的為了他想盡辦法去學你的樣子,可你居然越做越過分!說罷,揚起手,準備打我,我也毫不解釋,當那個巴掌準備落下來的時候,他抓住了那只揚起來的手。   你干什么,為什么打她,我以為你變好了,原來你還是那個小癟三的樣子,永遠成不了一個好女孩的樣子!他眸子里透著一股暴戾,他從沒那樣憤怒過,從來沒有。   那個女孩子忽然無助的哭了,邊哭邊喊。   夏澤你個大笨蛋,我喜歡了你那么久,我卑微的照著你喜歡的樣子活著,你呢?喜歡著這么一個根本不喜歡你的人,值嗎?你那天明明看見...   夠了!你這么說她就顯的你有多好嗎?我看你不知比她差,還比她丑陋,無論是樣貌還是心靈。   他拉著我離開了那個地方,走了好遠一段路,當我氣喘吁吁的時候,他才停下來,拉著我到旁邊坐下,我看到他緊緊的咬著嘴唇,一言不發。   嗯,夏澤,你今天有點過分哦,其實她說的也沒錯啊,我確實耽誤了你呢,我似有如無的說著。   對不起,那天,我沒想跟蹤你,我只是...他慌張地解釋起來。   我又沒說怪你,我知道,所以,你死心了嗎?當冰冷的聲音從我嘴里吐出時,我自己都難以想象我是如何做到那樣殘忍的。   他怔怔地看了我很久,然后似是委屈一般地說,如果你覺得我妨礙你了,我可以隨時離開。   其實,她挺好的,為了你付出了那么多,你總得讓人家有個回報不是嗎?我輕松的說著,仿佛剛才的事沒有發生。   除了你,我心里再也住不下其他人了,何況,很多東西不是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的。   我知道他所暗指的意思,假裝沒聽到一樣,對他說,我累了,送我回家吧。   在路上,我又對他說,跟她在一起吧,這是我的愿望。   他沒在說什么,很久之后,我們都沒再說過話,當然,我的麻煩也少了許多。   轉眼,到了第二年的暑假,我給楓打了個電話,電話里,楓這樣對我說,對不起,他父母給他安排了出國留學,然后要和一個公司進行商業聯姻,他不能陪我長大,度過余生了。   我什么也沒說,到了后來,我們偶爾還會有電話聯系。而幾年后同學聚會的時候,我看見那個女孩幸福的挽著夏澤的手,夏澤卻是從頭到尾盯著我看,聚會結束時,他走過來問我,如果沒有楓,我會和他在一起嗎。我說,也許吧,畢竟我們那時都還年少。   再后來,我聽說,夏澤和那個女孩一直都沒結婚,他說他在等一個人回心轉意。   大學畢業后,我找了當地一家很不錯的咖啡廳坐服務員,薪水很高,老板人也不錯,只是我覺得他像極了楓,當然不是說容貌。   他向我求婚,我接受了,婚后,我們的日子依舊過得很好,我對于他卻仍是沒有愛情在里面,他卻從不說什么,對我很好,我問他為什么娶我,他卻反問我為什么嫁他。我便再沒問過這個問題。   所謂最難忘的就是從來不曾想起卻從來不會忘記,怎么辦,這么多年了,我越來越想他了,我可以輕易地忘記他,卻又難以忘記他,輕易是因為他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多年,難以忘記是因為每個懷念的日子里一閉眼就是他拉著我的手站在薔薇盛開的花壇邊,將一朵純白的薔薇的刺拔掉,遞到我手里的樣子。   一陣悉悉索索的聲音將我拉出了回憶,不遠處,一個男孩子正在親吻一個女孩子,我折下一枝薔薇遞給了那個年輕的男孩,又對他說,親手送給她吧。   男孩對我笑了笑,接過薔薇,又問我,姐姐,這個白薔薇的花語是什么?   我剛要將答案說出,忽的愣住,繼而流出兩行清淚,微笑著說   ——純潔的愛情。然后轉身離開,明年,我還會來的。 +10我喜歡

第一課   蘭梅             從小,我的夢想就是當老師。最終,我真的如愿以償了!誰料上崗第一天,就碰上了一件尷尬的事。         早讀剛開始,有個叫玲子的女孩就哭哭啼啼地告訴我,她的校服不見了。一件校服值不了多少錢,但對于貧困山村的孩子來說,可不是件小事情。       “啥時丟的?有印記嗎?”我問。         玲子說:“昨天丟的,右肩上有墨跡。”       “有誰撿到玲子的校服了?”         我在班上展開調查。孩子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沒人應答。坐在玲子身后的金嬋一直低著頭。偶爾瞟我一眼,目光也是躲閃不定甚至慌亂的。我注意到她今天也沒穿校服,就問:”你的校服呢”她說:”在桌框里。”         我感到納悶:”怎么不穿上呢?”她吞吞吐吐地說:”早上弟弟捎來得遲,沒顧上穿。”       “穿上吧!”她好像沒聽見。我重復了一遍,她才慢慢騰騰地穿上了。而她的衣服的右肩上,恰好有淡淡的墨水痕跡。        下課后,我悄悄把她約出教室。”你是不是拿了玲子的校服?”她低下頭細聲說:”沒有,這件是親戚送我的。”       ”那你的呢?”我又問。她說:”在家里。”         我勸導她,要誠實,知錯就改不算錯。她既搖頭又點頭,最后干脆說,把這件校服“送給”玲子。我叫玲子來辨認。她翻來覆去看了一會后指著墨跡說:”這就是我的。”我滿腹疑竇,一時又無從判定,就讓玲子暫時把那件校服先穿上。         晚飯時,金蟬的媽媽突然打來了電話。她一開口態度就特別沖:”你們老師怎么能這樣誣賴孩子呢?我女兒從來不偷別人的東西!她中午回家就一直哭……”         我說:”是你的孩子點了頭,那女孩又確認了,我才這么判斷的。”        剛上班就斷了樁葫蘆案,我的心情特別差。我邀她明天到學校來,我們三人面對面來確認此事。         第二天早上,女孩的媽媽沒有來。我拿起電話正要撥號,一個身材低矮,頭發散亂,衣著破舊的中年婦女卻急匆匆地闖了進來。          她,怎么來了?          我所在的小學校,位于大山的褶皺里。孩子們午飯通常在學校吃。我年輕,校長就安排我跑腿買買菜。         那天,我在一個菜攤前,挑了大蔥、洋芋、西紅柿。稱過秤,攤主大嫂啞著嗓子說:“21塊2毛4。”我說:“買了這么一堆,零頭免了吧?”她愣了下說:“也好,也好。”聲音聽起來卡卡的。付過錢,離開的時候,我看她身后的南瓜黃燦燦的。重新砍過價后,又選了兩顆,算價5塊2毛6。她接住我遞過的錢說:“價你也壓了,加上前面的,就收你5塊5了。”“5毛錢就算了吧!”我給她只給了整數,她沒接,卻沉著臉說:“我們掙的就是毛毛錢,都這么砍,哪還有利錢可掙?”         那天,她雖然沒有多拿我一分錢,但她的“小氣”還是讓我很不爽。       “您是老師吧?我是玲子媽。”她穿著一件素淡的半舊不新的花襯衣,褲腳、鞋面都沾滿了濕泥巴,很顯然是踏著晨露趕來的。我拿起杯子要倒水,她攔住了:”老師,我是來給您道歉的!”她是我學生的媽就讓我吃一驚,來道歉好像更是沒來由。       “我閨女說謊了,她昨天拿來的不是她的校服!”她指著手里的那件新校服對我說。        “那她為什么要說謊?”我感到詫異。        “她把自己的校服弄丟了,怕我們罵她,也知道我手頭緊,沒錢買,就想撿便宜。也怪我,平常沒把她教育好。”       “她是怎么知道那件校服的肩頭有墨跡?”      “提前偷看過了的。”大嫂黝黑的臉上竟蒙了一層羞。        臨走時,大嫂要將有墨跡的新校服還給金蟬。金蟬說:“媽媽讓我送給玲子。”于是,倆人把那件校服推來讓去誰都不肯拿。直到上課鈴響了,我替她們留下了那件“特殊”的校服,她才離去了。       大嫂前后的反差判若兩人。       下午,我就去了一趟金蟬家。金蟬媽說,玲子媽昨晚就帶著女兒來過了。從談話中,我知道了玲子爸在工地干活時摔斷了腰,大嫂又種地又賣菜,抽空還到建筑工地打小工。玲子的校服就是那天中午幫爸爸買完藥,急著返回學校的路上丟的。         回家的路上,我深為自己的魯莽而慚愧。這群真誠質樸的人,也給我也上了入職第一課! +10我喜歡

作者:覺小墨   方洛是在那個細雨綿綿的午后離開杭州的。離別之際,收到了姍姍的信息:想必你已經坐上車了吧?恐怕再去送你,已經來不及了。不過別傷心,開學前,我會去你的城市,去找你們玩兒。   方洛忍俊不禁,又忍不住的望了下周圍,仿佛做賊似的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小心思。然后小心翼翼地打了四個字:好的,勿念。   火車好似也收到指令,緩慢地啟動了……方洛望著窗外飛速流去的景物,兀自陷入了沉思。   方洛沒有見過姍姍,甚至沒見過她的照片。他只知道,姍姍是一個很粘人卻也很可愛的小姑娘。   每至八點,姍姍總會對方洛說:講故事的時間到了。方洛每講完一個故事,姍姍都會意猶未盡地纏著他再說一個。于是很多個夜晚,方洛總是會講到自己昏昏欲睡,然后第二天,消息里便會出現一大堆姍姍發來的興師問罪式的消息。員工宿舍里沒有WiFi,所以交話費的時候,方洛被自己的流量費驚掉下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方洛不是第一次來杭州,但卻是第一次進廠打暑假工。難得休息日,遇上工友的邀約,便假裝生病。待工友們走后,再發消息給姍姍:我已經出發了,等你哈!   摁下發送鍵之后,方洛緊忙沖進盥洗室,洗漱一通,又跑回去拿著剃須刀對著盥洗室的鏡子仔仔細細地刮起了胡子,然后便對著鏡子皺起了眉頭:真特么丑!   說完便垂頭喪氣地端起盆回去了。回到宿舍穿好衣服,心想,粘人的姍姍應該回了好多條消息了吧?然而打開手機,消息欄卻一片空白。   也許心心念念的姍姍正在忙吧?這樣想著,便出門了。   西湖并不像人們所說的那樣美麗,只是熱鬧些罷了。方洛在一棵大柳樹邊駐足許久,兀自嘆了一口氣,便轉身踏上長橋。湖面上遠遠近近地開了許多荷花,其實并無特別之處,只是在這喧鬧的人群中,便顯得清靜脫俗了。便看見了許多人圍著一處臨時搭建的舞臺,舞臺上面正有人表演著曲藝……方洛一時間聽得入了神,便忘掉了與姍姍的約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間一晃,來到了晚上,看戲的人群也漸漸散去了。方洛坐上公交車,還沉浸在曲藝表演的樂趣中。忽而想起與姍姍的約定,心里一驚。打開手機后,才發現消息欄里依然是一片空白——   第二天醒來,才發現手機已經收到了一個陌生號碼的49個未接電話,從11點半打到12點半。也出現了30多條消息,先是道歉,接著就是讓自己快接電話之類。方洛回了一條:昨天睡得比較早,所以……正準備回第二條,電話突然打來。   “對不起,實在是對不起!昨天姥姥病重,我嚇壞了,一直陪在姥姥身邊,所以沒看手機!”說著說著,姍姍便啜泣起來。   方洛原諒了姍姍。談話的末尾,姍姍真真切切地說:“回去的時候跟我說,我一定會去送你!”   方洛點點頭便掛掉了電話。方洛一猜便知電話是周達學長給的,因為姍姍正是周達學長介紹的,姍姍親切地稱呼他為“達叔”。   離別之際,方洛還想著給姍姍發一條信息。但轉念一想,又放棄了:姍姍來遲了怎么辦,豈不白跑一趟?   不久,天亮了。火車也到達了方洛的城市,打開手機要看時間,便看到了消息欄里的提示。姍姍說:好久沒有聽方洛講故事了呢。   方洛回了一句:還聽故事呢?要聽課咯!   的確。很久,方洛都沒有再跟姍姍講故事了,姍姍好似也不再粘著方洛。   方洛一直等待著,等待著姍姍的消息。可姍姍的消息似乎也來得很遲。直到開學,期中,期末,寒假,第二年開學……一直到畢業。畢業聚餐時,同學都在起哄:“還單著呢?都畢業了!”   方洛不知所措,忽地端起酒杯說道:“都在酒里面!”   那晚方洛喝了許多,是被同學們抬回寢室的。第二天再看地上的自己整出的爛攤子,便疲憊地打掃起來。折騰了大半天,終于把整個寢室打掃得干凈明亮。   洗完澡回來以后,方洛忽見學長周達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說等自己半天了。   周達把方洛拉到自己的寢室,便聊起了自己宏偉的創業計劃。方洛毫無興致,忽的看見周達正在與姍姍聊天,便小聲問:“姍姍跟你在聯系?”   “是啊。你不知道吧?姍姍找了個男朋友。”   方洛尷尬地笑笑:“是嗎?那挺好的!”   “你不想知道是誰?”周達一臉壞笑。   “不想知道。”   周達自知沒趣,便收起了這個話題。方洛無聊地打開了手機,卻發現姍姍給自己發了一條消息: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方洛難解此中含義,便回了一條:必有回響。   又至荷花盛開的時節。這兒的荷花,卻好似更清雅了。暑意纏綿的午后有風吹來,波光粼粼的,像是無數的金子活蹦亂跳著……相比于西湖,這兒寧靜了許多,方洛望得癡了過去。不多時,收到了姍姍的信息。   趕到車站的時候,兩人相顧無言。姍姍癡笑著埋怨:你遲到了!   方洛亦滿臉笑意:是,我遲到了。 +10我喜歡


方梅法的推薦評比清單46084陳志義的焦點新聞部落格54177汪哲瑋的熱門嚴選99969
黃政綸的評價心得29698 林潔琳的優惠好物76234左美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4585 王韋來的評價心得林筱婷的優質產品推薦10595 黃品穎的優質推薦評比83573王淑娟2021嚴選好物 張惠珍的優質產品推薦96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6gwc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