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朔風,輕點著歲月的門扉,一窗寂靜處,念光陰總無痕。庭院深深深幾許,多少樓臺煙雨中。 斑斑駁駁的虛影,真真幻幻的記憶,像經年的故事,時而在陽光下盈潤,時而在明月里寂寞。花前雨巷,一襲長夢,醉了幾度人? 光陰終是清了又淺了,淺了又清了。曉風殘月,楊柳岸邊,一曲悠歌在琴瑟里起蕩,在笙簫里沉默……   時光新了又舊,舊了又新。茶馬古道,水榭亭臺,一闋花詞在三月的微風里萌生,在蕭瑟的冷水里凋零…… 春花,夏雨,秋月,冬雪,生命的故事一直在這四部曲里演繹,繁衍,來來往往,亙古不息。 一程山水一程夢,一歲年齡一歲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煙火人間,鞭馬輕伴風云,素心蕩滌清月;匆匆過客,抬首拂花影飄香,低眉思柳絮離殤。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長路漫漫,時光寸寸,一蓑煙雨任平生之旅。   每一個似曾起舞的日子,都是生命在歲月的畫卷上涂抹的顏色,都是一顆心在身后的光陰里賦予的印記。 風可追,花可笑,雨可泣,雪可飲,這生命的味道,盞盞情柔,杯杯意重,品過、嘗過,懂了。 流年飛度,歲月更迭,時間贈人閱歷,世事皆可溫柔,萬般滋味,皆是生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五彩繽紛的心事,剎那在欲望里膨脹,瞬間又在現實里冷卻。 人生這本書,我們在寫,時間在讀,如此而已!   生活有如霧里花都,有時需要我們在自己的情緒里尋覓,打撈,有時卻在別人的世界里仰望、歆羨。 纏綿的人生,有時就像一個幽默的寓言,有時就像一張諷刺的畫卷。蕓蕓眾生,皆可滑稽;盈盈生命,都可真誠。 駐扎在生命中的情結,一念春風化雨,再念秋月冷寂。 生命的過程,正如四季的光陰,繁華盛景,只為最后的荒蕪;寒風凜雪,卻深藏著春暖花開的情意。   時間終會把所有的過往塵封。此時風語軟,長夢甜;彼時花月淺,江水寒。 誰不曾見:光陰的容顏,其實都是我們被歲月一次一次剝離過的心瓣,都是我們一層一層被生活所消磨掉的身影…… 一程山水一程夢,一歲年齡一歲心。人之初,世事有如花照水,萬物皆如風撫柳。 漫漫征程,風雨浸潤,身在塵世中顛簸,心于冰寒處歷練,不知不覺間,物我不厭,萬事清歡。   每一寸時光,都會贈予我們成長的力量;每一段里程,都讓我們領悟著塵世的迷茫。 山水一程風光遠,風雪幾更碎夢酣。 渡塵世煙火,走水墨人生。歲月不居,生命如流;心之所向,終成菩提。 就像那時,我們是如此渴望能夠擁有世界的全部,到最后才發現:一處清幽,簞食瓢飲,靜心簡欲,愛己所愛,恨己所恨,這一切,才是我們生活的真味。   曾經,我們用盡全部力量所追尋的輕裘肥馬、金碧重舍,到最后才明白:生命任何的浮華,都只不過是裝飾了一段目光的虛無而已。 其實,歸彼素凈,煮酒潑茶耕作,日飲朝露水,夜宿星月屋,都一樣是生活的奢侈…… 人生不過如此,愿生命從容。 +10我喜歡

作者:凡夫       老王這幾天真是雙喜臨門,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被老伴兒罵了數年買彩票的習慣,前幾日竟然夢想成真中了頭獎,稅后獲得了四百多萬的獎金。老王與老伴兒的喜悅勁兒還沒有淡去,昨天在北京讀博的兒子王賀打電話過來,說準岳父岳母要與他的父母見個面兒。老王與老伴兒心里明白,人家女方的父母是要會親家了。       老王與老伴兒都是東北地區普通的農民,沒有什么本事,可兒子王賀卻很爭氣,他不但考上了北京名校,最后還讀了博。兒子即將完成學業,本來老王與老伴兒正為兒子畢業后的婚事發愁呢,沒想到這次中了個頭獎,老兩口子頓時有了底氣。       第二天一大早,老王與老伴兒就踏上了通往北京的列車。列車上,老伴兒提醒老王說:“他爸,咱這次會親家,你可得改一改你那吹牛的老毛病,咱雖然不知道親家是做什么工作的,但人家畢竟是北京大城市的人,與咱們農村人不同,咱現在雖然中了大獎,但也要低調一些才是。”       老王瞪了老伴兒一眼說:“你懂什么?大城市的人,大部分都勢利眼,咱與他們初次見面要不把腰桿子挺起來,以后咱還怎么來往?咱兒子以后在老丈人家能抬起頭來嗎?咱在他們面前吹牛到沒必要,但大氣一些還是有必要的!”       老伴兒也瞪了老王一眼說:“你就犟吧,你從來就沒聽過我的話!”       老王苦笑了一下說:“聽你話?聽你話咱能中這個大獎嗎?”       老伴兒一聽這話,狠狠地瞪了老王一眼,不再言語。       老王看著老伴兒得意忘形地說:“常言道,‘驢駕轅、馬拉套,老娘們當家瞎胡鬧’。老爺們要是什么都聽老娘們的,那還叫什么老爺們?”       老伴兒用手指著老王說:“我不跟你犟嘴,反正這次你得低調點兒,別在親家面前給兒子丟臉就行……”       轉眼眼到了北京的一家酒店,兩家人說說笑笑著一起走進了一個包間。       不知道為什么,老王一見到親家兩口子,立刻被他們身上那種非凡的氣質給振住了,雖然人家有禮有節,對老王兩口子非常的親切,可老王就是感覺在他們面前有些氣短。       彼此寒暄了一會兒,女方的母親先把話拉到了正題:“親家,親家母,這次請你們過來,主要是研究一下王賀和我女兒的婚事,你們二位都有什么想法,可以隨便說。”       老王一聽,心想,親家母這是間接地與他提條件啊,現在年輕人結婚,不就是房子、車子嗎?幸虧自己頭些日子中了大獎,要不然面對這種問題,還真是抬不起頭來呢。       老王挺起腰板兒,對親家母笑了笑說:“現在年輕人婚姻自由,我們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們做為男方的父母也沒有太大的能力,我們出三百萬給他們在北京市中心買一套二百平的房子,買房剩下的錢再買一輛車。其它的家電產品,咱該買啥買啥。”老王說完,自豪的笑了笑。       老王的親家與親家母一聽,差一點兒笑出聲來。此時,老王的兒子王賀偷偷的拉了一下父親。在老王迷惑不解之時,親家母輕聲笑了笑說:“親家,房子你就不用給孩子們買了,咱家在二環內有好幾套房子呢,車子你也不用考慮。這次你們只要表個態,同意孩子們結婚就行了。”       老王一聽這話,立刻滿臉帶笑的說:“我們同意!同意!”       此刻,親家母把臉轉向王賀的母親問:“親家母有什么意見沒?”       沒等老伴兒說話,老王搶過話頭說:“我的意見就代表她了,咱家我說了算……”       兩家人在歡聲笑語中把婚事定了下來。飯后,當老王偷偷的跑到前臺找服務員結帳時,服務員告訴他,這家酒店就是他親家的,不用買單。       老王一聽這話,心里暗暗地責怪兒子,為什么不把這些事情早一點告訴自己,讓自己丟盡了臉。       事后老王與老伴兒才知道,原來他們兒媳婦的父親是一家大企業的董事長,別說是房子了,人家別墅就好幾套……       回家的路上,老伴兒看著一直低頭不語的老王笑著說:“這次臉丟大了吧?” +10我喜歡

公元751年。我還是一個富商之家的小廝。在這一年,我家老爺捉錢令史,給少爺謀了典客署掌客一職。正九品上的掌客,說得好聽點是官,說的直白點那就是一給胡商飲食住宿一條龍包辦的后勤。少爺好習武,練得一身好功夫,自然不甘委身于區區小后勤。說來也巧,只干了兩個月,便遇高仙芝征討石國。臨行前,他尋思了半天,哼唧出個“但使龍城飛將在”作踐行。                              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大唐漠北的精銳邊防部隊被調回內地平叛,只余下數千唐兵,力抗近十萬敵軍。而回來的人群中,不見我家少爺。老爺為了打聽少爺的下落家財散盡也無果。亂世之中,各自垂危,自顧不暇,何談找人?于是我出發了,去尋找少爺。   二十五年后。漠北……僅存最后五城。 破破爛爛的紅旗在風里飄,依稀可以辨別出“唐”字。狼煙還沒有散盡。散落的紅纓槍斜插在土里,我揀了一把用作防身。從一位朝天躺的兄弟那兒順了壺水,我開始挨個搜起身來。腳下是松軟的黃沙,我踩慣了的。但現下,我卻覺得像踩在云上,整個人都要飄起來了——錢!腰間鼓囊囊的袋子里,滿滿的都是錢!扔了紅纓槍,我連滾帶爬地撲向布袋,看著沾著土的銅錢從指縫間滑落,我激動地淚水都要奪眶而出。這兒也是!那兒也有!都是我的,都是我的了!發財了!二十五年,早該改朝換代了。這些錢夠我下半輩子無憂了!   然而我壓根沒有想到還有幸存者。 他怒目圓睜地將我壓在地上,手持短匕,眼看就要狠狠扎下來,我慌忙幾哇亂叫:“軍爺饒命!軍爺饒命!我就是來撿口吃的!”他這才作罷。 我看著他把一袋子一袋子的錢扔上馬,訕訕開口:“謝軍爺不殺之恩,謝軍爺,小的來生給軍爺做牛做馬……” 他不語。 然后我就被捆了雙手,系在馬頭上了。 不過還好,我看著手心躺著的一枚刻著“大唐建中”字樣的銅錢,咧開了嘴角。   路遇一酒家,趁軍爺上前討口水喝,我狀似不經意地蹭掉了一袋錢。財不外漏,況且這兒還有那么多雙如狼似虎的鷹眼……軍爺狠狠剜我一眼,拉著我跑路。我面上慌張地跟著軍爺走,看著身后滾滾黃煙不由得竊喜萬分。軍爺已勒馬執槍,卻聽對面開口道:“我們是大唐的商人。”說著,頭頭放下兩壺水和一袋干糧,笑著道:“好多年沒見著大唐的兵了。敢問軍爺,是不是……我們大唐的人馬要回來了?” 軍爺還是沒有說話。 頭頭收起了笑容,說:“這條路越來越難走了,軍爺……保重!”   正午的日頭毒辣得很,軍爺還是一言不發地走著。我開口搭話:“我說,咱到底去哪兒,啊?”“你那么多錢哪兒來的?”“哎呀,這么多錢干啥不好,買它個幾十畝地,討幾個漂亮老婆,夏天穿綢冬天穿貂,頓頓喝酒吃肉,誰還啃這個啊!”我艱難地咬著餅,這玩意兒吃著跟吞金效果差不多,還比它便宜……就在這時,馬兒突然開始嘶鳴起來。軍爺丟了槍,穩住馬兒,我一愣,只見不遠處黃沙遮天蔽地地卷來。 倒霉見的,是沙塵暴。 我還活著。馬死了。軍爺也還活著。 軍爺將錢袋從馬兒身上解下,用繩子綁起來,還脫了重外甲。我看得目瞪口呆:“喂喂,要錢不要命了是吧?”他把袋子往我脖子上套,“這不丟下幾袋,能走得出去嗎!”接著,他又從內里取出一張文書,扯平了,粗聲粗氣地對我說:“這錢,是龜茲城送往西洲的軍費。軍令如山,分文都不能少!”“少扯那沒用的!我就問你,背得動嗎?”他一字一句道:“爬,也要爬到西洲城。”   ---   是夜,我趁著他打盹,將手上的麻繩靠近篝火。看著火光舔舐麻繩,我突然神游天外,不知道二十多年后的少爺是個什么樣,會不會如他一般忠心固執?回過神,我拽了袋錢就大步跑走。哪想著沒跑幾步就被軍爺擒拿在地。我急了,大聲說:“敵軍幾十萬人馬,這點錢頂個屁用啊!” 火光忽明忽暗,他的眼神比火光更亮:“哪怕多換一車糧草,一把刀,一支箭,就能多讓一個敵人知道,這兒,是我大唐!”他的身影與多年前唱“但使龍城飛將在”的少年漸漸重合。我瞪大了雙眼,嘴里顫聲道:“少爺,少爺?……你是陳少爺嗎?我是秋寶,我是秋寶……少爺?” 軍爺松開了手中的力道,別過頭輕聲道:“原來你就是小陳的……他,他已經殉國了。” “哦,哦……那他,他有什么心愿與否?” “他沒來得及說……只是平日里常念一首詩——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于是結伴同行,再無劍拔弩張的氣氛。一路上艱險無數。看著眼前的這隊馬賊,我知道,這次怕是在劫難逃了。 刀劍錚鳴,光影交錯,揚風起沙。眸光瞥見還余三人,我心中一喜,將匕首刺入馬賊胸膛,沒注意身后一人偷襲。軍爺將手中的紅纓槍投了出去,救了我,自己手無寸鐵被另一馬賊一刀刺腹。 他口中不住溢出鮮血,我將耳湊在他嘴邊,“大唐武威軍玄戈營第九騎兵隊……” 我將散落一地的錢袋收拾起來,耳邊響起“哎呀,這么多錢干啥不好,買它個幾十畝地……”現在,這些是我的,都是我的了,發財了,發財了!都是我的啦! 是啊,都是我的了,都歸我送了。   再次抬頭看天,是多天后的日落。我看著金光照耀下的西洲城墻,顫抖著血肉模糊的手。曾經嗤笑他爬也要爬到西洲的固執。而如今,換我爬到西洲。西洲,西洲! 再次睜開眼,是在溫暖的床榻之上。有人喊:“將軍他醒了!”我使出渾身力氣說道:“大唐武威軍玄戈營第九騎兵隊,全體報到,軍費送達……”顫顫巍巍地從衣襟里摸出那枚銅錢,“……分文不差。”將軍向我行了平禮,感慨道:“現在算起來……應該是建中十一年了吧。”我不禁詫異:“現下是大唐貞元六年。” 原來,西域竟已成為了一座孤島,竟不知朝代更迭。   走出帳門,千里一孤城,舉目皆是白發兵。 我輕輕地哼著歌謠:“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我的眼前逐漸模糊起來。遠處是一條火龍,是整齊的舉著火把的將士們……   雖然歷史上直到最后也沒有援軍來。 但中國人,從未改變對使命的信仰。 +10我喜歡

單    良 文 /杜治才(甘肅)   單良是地地道道的農村人,退伍后來城市打拼,如今有二十個年頭了。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日子過得還算不錯。有了房,有了車,雖然這在大城市來說算不了什么,可也算是站住了腳跟,在老鄉們眼里也算是混成城里人了。可是只有單良心里知道,單良就是單良,自己永遠成不了城里人。 單良憨厚、樸實性格有些內向,似乎具備了農村人所有的特質。可是在別人眼里這是老實,不合時宜,甚至是沒有本事。當然這些單良心里也承認,不過他也不想做出改變,因為也改變不了。 單良不抽煙,也不喝酒。細想沒有什么愛好,唯一的愛好就是看書。當然看書總比抽煙,喝酒,無效的社交好,所以老婆做出了讓步,允許他在臥室里安放了書架。于是乎書架上就躺滿了大大小小的書。書看了很多,單良還是單良,只是人愈發老實了。甚至有些迂。 單良在一個私企單位做采購工作,勤勤懇懇,老實本分,一干就是好多年。有一次采購時單良用信用卡結算,一千五百元的金額,老板一不小心輸成了十五元。當時兩人都沒在意,幾天后,單良查看余額,才知道是少收了。趕緊告訴老婆,老婆也是善良人,說:你快去退還人家,說不定人家正著急呢。單良翻看手機,卻沒有那個老板的電話。就說:我開車去市場上找吧,現在也聯系不上。十幾公里的路程,堵車走了一個多小時。最終找到了老板。老板重新刷卡收錢后,激動得說:“沒想到現在還有你這樣的好人。單良淡淡的回答,沒什么,都不容易,做人都要有良心。”這件事最后被老鄉們知道了,愈發嘲笑起單良的迂腐來。 單良從農村來,深知生活的不容易,就對窮苦的人滋生了同情。每次遇見沿街乞討的人,他總會或多或少得給些幫助,他常對老婆說:都不容易,除非是真沒辦法了,不然誰會出來乞討啊? 單良雖勤懇質樸卻有粗心的毛病,家里放的東西想用是總找不到,問老婆,老婆就會抱怨,回答的聲音就會不耐煩,單良就不吭聲了,不吭聲,但是心里在犟。兩人都不說話,空氣沉悶而凝滯。單良就會想,一天兩人工作都累,家才是放松和緩釋緊張情緒的地方。為什么很多夫妻不明白呢,沒必要為了些許小事就生悶氣。為什么人總是愛刻薄挑剔自己最親近的人呢?理想的夫妻關系不說是琴瑟和諧,相敬如賓,也應該是說說笑笑,其樂融融吧。想到這,單良笑了,笑得嘿嘿的,倒是把老婆嚇了一跳,甚至懷疑單良精神是不是出了問題。單良乘機說些趣話,或者獻獻殷勤,老婆臉由陰轉晴,單良似乎聽到了春天冰雪融化的聲音。 單良工資不高,一月三千多塊錢。在開銷花費巨大的城市,這絕對不算多。但單良仗義,熱情好客,總覺得在朋友面前該花就得花,決不能失了面子。一年下來朋友,,戰友等聚會也很多,有時候在經濟上難免捉襟見肘。后來慢慢的,單良就不愛參加這種聚會了,倒不是單良突然吝嗇了,而是大家在酒席上的舉止,往往弄得他無所適從。在聚會的的的宴席上,一個個臉紅脖子粗,喝到高興處,袒胸露懷,早失去了表面的文雅。端著杯子幾乎是橫著在走,趔趔趄趄,東搖西晃,口齒不清。張總啊!祝你發財啊,李總吆!又換了老婆啊。不管是誰在這場合都在頭上被冠以‘總’字,盡管他參加完聚會以后,衣服一換還得去掃大街。單良這時就覺得氣悶,別人給自己敬酒時更是恐慌,自己不喝酒,再三推脫,壞了大家的情緒。還有看到人家口若懸河,喋喋不休,有的甚至是大言不慚,自吹自擂,而自己沉默寡言,很難成為他們那樣。慢慢的單良就不怎么參加這種聚會了。 出去的時間少了,看書的時候多了,這何嘗不是好事呢。書看了很多,有時侯心里就癢癢的,難免就想寫寫。把這想法給老婆一說,老婆倒是很支持,其實老婆有她的盤算。下班寫寫字,待在家總比出去好,再說了這寫東西又不花費什么,在手機上就寫成了,而且這也算是比較雅的愛好吧,總比抽煙喝酒好。于是單良就慢慢寫,慢慢練,還好有上學時愛好文學的底子,加上看了很多書,寫起來倒也是不太費力。寫得多了,就搜尋了幾家微刊進行投稿,沒想到居然很快就發表了。這極大得鼓勵了單良,激發了它更大的寫作熱情,發表了多篇散文、詩歌。這時又有人嘲笑他的迂了,都啥年頭了,還玩這沒用的東西,你寫的再多,再好有用嗎,能給你掙來殘羹剩飯嗎?聽到別人的譏笑,單良倒是很淡定,嘟囔了一句:“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剜雛竟未休。”當然這是兩句古詩,盡管譏諷者一點也聽不懂。 這就是單良,一個住在城里的農村人。活得自我,活得真實。盡管有些迂腐。   總編:張同輝 +10我喜歡


陳柏宣的開箱推薦文趙乃文的優惠好物賴振韋的必買購物清單51186
黃政綸的評價心得29698 林潔琳的優惠好物76234陳逸威的優質產品推薦58463 李俊傑的優質必買清單15986王淑娟2021嚴選好物 張惠珍的優質產品推薦96236李姿治的優質好物推薦 張雅欣的優惠好物11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6gwc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