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蘇|王樹源           在地廣人稀、荒蕪沙漠地區,想見到人是不容易的,所以人們說,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在濱海河網地區,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必有水。可見,水,對人之重要,是人賴以生存的首要條件。   宋代開鑿串場河,在劉莊本土境內的一段,時稱官河,它從劉莊東南角進,穿境而過,從東北角出。   官河線路的設計與施工,體現了古人的大智慧。線路確定的主要思路既可通航,更要滿足人們生產、生活、救災(滅火)等方面的實際需要。   因此,官河有四個大拐彎,不管住在哪兒的人們,取水都極其方便。古人為后人考量,周到至極,恩及千年。   官河,盡管彎彎曲曲,但只有一條身段,從未膨脹成湖,也無分叉。那個百畝“圓湖”,早于官河千年,就已是古鹽亭的蓄鹵池,后來的官河,不過從蓄鹵池北側經過而已,兩者毫不相干。   官河在山壩(現劉莊中學大門口)處,向西直角拐彎,向北并無分叉。       人們曾見過的山壩向北,沿范公堤的那條小溝,是后來束姓為報復朱姓,破壞朱姓風水,以方便通航為名而開。傳說開工途中,土中見血,乃是挖斷龍脈,傷及龍身,不敢再挖,被迫中斷,未曾成河,從未通航過。   筑范公堤,開串場河,這些千秋偉業,奠定了當時紫莊(即現在劉莊)的版圖,就是官河兩側和范公堤(南北閘段)之間的這塊風水寶地(范公堤以東當時還是茫茫大海),說劉莊是千年文明古鎮,其根據就在此。   隨著歷史的進程,為滿足通航的需要,歷朝歷代對串場河都進行過整治,拓寬加深。而劉莊官河,不但未拓寬加深,因使用年代長久,越來越變得窄而淺,已成串場河的交通瓶頸,必須拓寬加深。   到清雍正年間,這個問題終于得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但就地動工已不可能,因兩岸住戶密集。解決的辦法只有一條,那就是改道,于是就有了現在的轉河,又稱越河,而官河則改稱夾溝。       劉莊在宋代定形,發展到清末民初,其整體架構,是一座四面臨水、樹木環抱、小橋流水,兩片四隅、四縱兩橫,巷道密布、兩橋兩閘,商號店鋪、府衙要塞,道觀神廟、宗祠學府,書場戲院、院局四堂,配置齊全、良好有序的網狀格式大莊園。   劉莊四周皆河流——大灘、七灶河、串場河。   東邊大灘四周,七灶河西岸,南西北三面串場河內側,皆樹木成蔭,飛鳥蔽日,是劉莊的防護林帶。河流、林帶,形成了劉莊四周的雙層防護網,構建了劉莊人舒適、安逸生活的良好周邊大環境。   夾溝,在地域上,是劉莊的中軸,它將劉莊分成夾溝河西和夾溝河東兩大片,每片分成兩隅,即東南隅、東北隅、西南隅、西北隅。   東南隅的東半部叫東河頭,西南隅的西半部叫西河頭。這些方位標識,極方便人們指認地點。   為方便兩岸人員的往來,在夾溝上修建了許多小橋,從南至北,我們看到過的尚有:王家橋、太平橋、玉帶橋、中心橋、石橋、便益橋、公益橋(土地橋)、萬壽橋。       在三賢祠門前和山壩附近還曾各有一座小橋,早已消失。三里夾溝,乳汁甜蜜,涓涓細流,碧波粼粼,流經百戶千家,滋潤千萬心靈。   三里夾溝,伴隨三里長街,夾溝兩岸,長街面背,一座建筑,兩種格調,情趣各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相互映輝,珠聯璧合。有道是:   前堂商號,后庭水榭,面陸背水。   前堂喧囂,后庭靜謚,動靜相宜。   前堂打拼,后庭休閑,勞逸結合。   前堂鳥語,后庭花香,優雅點綴。   前堂焦慮,后庭溫馨,化解糾結。   前堂應酬變通,水榭自娛自樂。   前堂慷慨施舍,后庭精打細算。   前堂算盤噼里啪啦,后庭籌劃仔細商量。   前堂生意往來,虛虛實實,后庭家人交流,推心置腹。   前堂街道,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熙熙攘攘;水榭細流,舟楫穿梭,憑欄觀景,安逸自如。       “四縱兩橫”指的是劉莊街道設置。與夾溝平行的南北向有四條街,分別是:   河西街,是夾溝河西從石橋到王家橋,并延伸至寺橋口;   西街,夾溝河東王家橋至石橋,夾溝河西從石橋至北財神廟,兩段街道,統稱西街,因石橋至北財神廟,是劉莊商業最繁華的地段,特稱西大街;   東街,南起三賢祠和文昌宮之間,北至鹽場;   東馬路,南閘至北閘,劉莊境內的范公堤段叫東馬路,是街路兩用。   兩橫是指東西橫向的兩條街道:北財神廟到土地橋地段的北街,南閘至王家橋地段的南河街,又稱寺前街。   這些街道之間,計有32條巷子,將劉莊編織成55個“小區”格式網狀結構,另有南閘東、寺橋南、牛橋北和鹽場四個居民集居地,再有紫云山、貞節院兩座獨立的佛教圣地,總計61個格式“小區”。   整個劉莊鎮境內,街頭巷尾,四通八達,毫無阻隔,唯一的一條死胡同,就是近土地橋西側街北的鹽店巷。   61個“小區”,最具代表性的是東西街之間,從文昌宮到鹽場衙署的這片地域,被一人巷、天昌巷、臧家巷、王家巷、束家彎分成六個“小區”,每個“小區”內的所有房屋,都是山搭山、檐靠檐,每戶之間不留空隙。       西街座東朝西,門庭都是店房,從店房內的一側進入內室;   東街座西朝東,大多有門樓進正室。東西兩家山搭山,用院墻分開,互不干擾,也許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所有建筑井然有序,布局構造科學合理,各有特色,還增強了防震功能。   凡有人的地方,必與外界交往,交通越發達,市面越興旺。古鎮在四角,建有兩閘兩橋,是四周相應地區進出的唯一通道。   東南角建有南閘,古稱青龍閘,東北角是北閘,古稱八灶閘,亦有古籍記為白虎閘,西南角是南寺橋,西北角是北牛橋。   兩閘兩橋,把古鎮和周邊地區建立起密不可分的互相依存關系,使古鎮成為農副產品集散地、生產和生活資料供應地,讓古鎮成為周邊地區經濟、政治、文化中心。       范公堤、串場河,把劉莊和廣闊的外部世界聯系起來。初期的劉莊人,利用臨海優勢,以煮海制鹽起家,先人們經過艱苦卓絕的勞作,不斷開拓進取的創業精神,建起鹽場。   劉莊場的鹽產量,在兩淮占有重要份額。明代,單鹽倉就有兩處。劉莊成為重要的食鹽集散地,這勢必引來毫商富客,使食鹽源源不斷輸出,與此同時,外埠的生產生活物資大量輸入,為劉莊帶來了勃勃生機。   至明清,隨著農業的逐步興起和發展,更促進了物資交流,商貿發展,夾溝兩側的街道上,商號、店鋪、貨棧、手工業、農產品加工業、服務業等等,只要當時社會上存在的行業,無所不包,無所沒有,挨家挨戶,鱗次櫛比。   京廣南北貨大商號就有南復盛、北復盛、陳元興、恒義昌、魯元昌、天昌恒、江恒大、黃義興級十多家;   百貨店、南貨店、雜貨店、布莊、成衣店等幾十家;   福來、天福居、卞大興茶館三家;   飯店五家;   張友才、徐小寶等餃面館、王江清小吃店等十來家;   葛忠泰、仲以恭等茶食店十六家;   肉鋪十六家,魚行六家,八鮮行四家;   大昌、新新等油坊四家,糟坊十二家,礱坊十七家;   陸陳行十二家,燒餅店十二家,金寶泰等木行六家;   胡記慶余堂等藥店八家,理發店十二家;   姚達記等香坊五家,香店無數,整個山巷幾乎家家賣香。   其他如錢莊、當鋪、銀匠店、鹽店、客棧、浴室(三家)、牛行、豬行、青貨行、水果行、各類攤販,數不勝數。       這些眾多行業,絕大多數分布在夾溝兩側的街道上,促進了古鎮的繁榮。   街面上行人比肩,或慢步,或急走;店堂內,進出接踵,有匆忙,有閑逛;進店的東張西望,挑來撿去,出店的花布綢緞,手提腋夾,笑逐顏開;河面上,小船往返,犁叉鍬耙,床櫥柜箱,裝運回家。   街頭巷尾,叫賣聲、吆喝聲,此起彼落,不絕于耳;市面繁榮,必然富有,民初土匪洗劫劉莊,亦可佐證。   夾溝兩側,是劉莊的經濟中心,西大街,是中心的黃金地段。夾溝兩側,更是劉莊的政治中心,包環中心的范圍,一度達到興化全縣,甚至遠達江蘇全省。   就政權而言,不管是古代的場衙(鹽課司署),還是近代的區鄉政府,都座落在夾溝兩側。        自明起,古籍有劉莊建場衙、配大使(場官)的記載,經明清兩朝歷屆場大使的補添,至清末,劉莊場衙非常完備,規格較高。   劉莊場衙位于石橋東、束家彎中段,座北朝南。自南至北,在中軸線上,有照壁一座、大門及兩側翼墻、儀門和兩側角門;大堂三楹、正所三楹、后堂三楹及兩側東包房二、西門房二;正所和后堂間有東西廂房;中軸西有西卷房二,東有東吏舍三;客所四建于場衙東北角,其后有書室二楹。   場衙東南角有土地祠一座。場衙的配套建筑還有闕門,其位置在場南文昌宮與三賢祠之間,凡來劉莊上任的新場官,必須先拜文昌、魁星,在闕門向朝廷謝恩后,才能進入場衙。   清朝時場大使由戶部任命,為正八品。闕門的建筑和儀式,興化里下河地區,劉莊獨有。   民初,興化縣第六區區政府,曾駐古場衙。       1937年12月下旬至1938年春,國民黨韓德勤帶領反動的江蘇省政府三、四千人,敗退疏散到劉莊,其中有五個省級廳局駐劉莊相關廟宇、宗祠等處,鎮上幾乎家家戶戶都駐有韓匪人員,鬧得劉莊雞犬不寧,怨聲載道,在日寇侵占劉莊前,西串曹甸,再及興化。   1940 年秋,在新四軍、八路軍白駒獅子口會師前夕,紅色政權--劉莊區人民政府,在八路軍營長張華山幫助下,在劉莊首次誕生,區長徐承達。   1941年1月,中共興化縣第六區區委成立,首任書記田青。   駐在朱四奶奶大院內的興化“民運隊”,在收到中共蘇中行政委員會的來函后,于1941年1月7日在劉莊正式成立了首屆中共興化縣委和縣人民政府,縣長朱廉貽,書記戴為然。   中共興化縣委縣政府在劉莊期間,充分發動群眾,宣傳我黨宗旨、   方針、政策,召開各種會議,全縣吸收了二百多名先進人物入黨,組建各級政權及縣農運會等群眾組織,調動一切抗日力量,組成抗日統一戰線,抗日熱情高漲,使劉莊成為當時興化縣抗日救亡中心。       夾溝兩側,也是劉莊的文化中心。書場、戲院、凸顯宗教文化的眾多宗教寺廟,多分布于夾溝兩側;學館、宗祠等,散布于劉莊各處。   紫云山,由當初的無名小廟,到明朝道家的三官殿,再到清朝的佛家紫云山,經過漫長歷史時期的發展,使其成為龐大雄偉的佛教圣地,與海州(連云港)的云臺山齊名,號稱南鼎。   其總建筑,民間說是九十九間半,由門樓、東西廂樓、大殿等各種附屬建筑組成,其特點是平步登樓,其善男信女之香客,達及天南海北。   玉虛觀,創建于唐朝貞觀三年,系泰州歷史上首座宗教場所。   劉莊的廟宇計有31座,其分布蘊含著佛家的教義。       劉莊的學館,古有社學、義學,清末民初私塾館就有23家,光緒三十三年,劉莊育才小學于水月庵創辦,后來有東西小學兩所,初中一所設在三賢祠。   劉莊人姓氏眾多,除朱、束、王、季四大姓外,計有15姓18座宗祠,其中朱、王、盧三姓各有南北兩座宗祠。   劉莊人重視教育,文化底蘊非常厚重。夾溝兩側建筑,主要有院局四堂,其主要功能,都是善行義舉。   貞節院:為無家可歸的婦女,或其他特殊原因看破紅塵的女子提供棲息修煉場所。   因利局:為沒有生活來源的人們,無條件提供無息小本生意資金。   慎修堂:為夜晚提供路燈照明。   育嬰堂:為無力撫養嬰兒者提供幫助,收養棄嬰。   懷仁堂:免費發放藥品,為無力安葬死者的家庭,提供義棺。   理堂:為食不果腹者發放賑粥,維持生計。   由上觀之,人從生到死,哪個環節有了自己無法克服的困難,劉莊總會有善心義舉之士或單位,伸出援助之手。這就是世世代代劉莊人,一以貫之的美德。   人們對劉莊“夾溝”很感興趣,但對“夾溝”的認識,似欠全面深刻,思之再三,也以夾溝為題,拙就此文,旨在拋磚引玉,讓“夾溝”文明的光芒,全面深刻的放射出來。   +10我喜歡

“在我被送進監獄之前,我能知道王老板他們怎么樣了嗎?”   “自然是財產全部罰沒,根據涉案嚴重性不同,判處五年以上至無期徒刑。”   “可笑,可嘆。一旦走了歪路,即便積攢萬千財富,終是水中月影,一場空啊。”   水中月       作者:矢鳴   限定詞:猴子撈月         10月29日   從我上次跟家里聯系到現在已經有半年了。今天晚上月亮格外圓,即使我不是什么多愁善感的人,生活也豐富到沒有時間來多愁善感,今夜也難免起了些思鄉之情。   但我不后悔離家,如果不是離開了那個地方,離開了迂腐的父母,離開了那些目光短淺的朋友,我又怎么會在這里遇到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怎么會有機會發現這么廣大的世界,這么遠大的前程,這么美好的未來,怎么會遇到王老板?   果然,機遇都是在外面的,窩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裹足不前是不可能遇得到機遇的。現在看看幾個月前的自己,真是幼稚又可笑。明明什么都不知道,卻梗著脖子覺得自己是對的。明明什么都不會,還唾棄先達者。多虧王老板拉住了我,強行讓我留下,硬是把機遇塞到我手中。現在的我像吸水的海綿一般,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里吸收到了比過去二十多年還要多的知識,我感覺我能看到眼前有一條康莊大道,成功和財富就在道路的盡頭等著我。只要我一直往前走,它們就觸手可及。   感謝王老板。       11月18日   今天總部的李姐來了。我們所有人都去聽她講話,跟我們傳授成功經驗。   李姐說她當年不過是個農村人,面朝黃土背朝天,要不是同鄉提攜讓她遇見了王老板,估計就要在田里干一輩子,在泥里出生,在土里長大,在地里長眠。可現在的她已經賺了好幾個百萬,開的是豪車,住的是高檔公寓,每天出入的是高級會所和奢侈品店,整個朔陽市誰見了不得稱一聲李姐?   是什么讓一個村里的大嬸產生了如此大的變化?是王老板!是連峰公司!   李姐講到深情處的時候,眼淚都掉下來了。眼淚沖掉粉底露出下面黑黃的膚色,我就知道她所言不虛。李姐哭的樣子不好看,但我理解她,因為我的眼中也早已盈滿了熱淚。   說到動情處,李姐和我們一起忘情地大喊。   感謝王老板!感謝連峰公司!           “你干什么呢?”   我一驚,手中的本子啪地一聲合起。我轉頭一看,原來是錢哥。   錢哥是進連峰公司之后負責帶我的人。   我長舒一口氣:“錢哥啊,你嚇我一跳。”   錢哥狐疑地看著我:“你小子鬼鬼祟祟寫什么呢?”   我笑著把本子遞給他:“沒什么,就記一些心得,寫寫日記。”   錢哥接過我的本子,來來回回翻了好幾遍,終于點了點頭,眉間懷疑的神色總算散了去。   他點點頭,把本子交還給我,重重拍了拍我的肩膀:   “小伙子,有前途。好好干。”       12月5日   還有兩個月就過年了,年關將近,正是我們業務繁忙的時候。最近錢哥又招了好幾個新人。   新人就是新人,總是叛逆,刺頭,不配合,總覺得好像別人要害他一樣。賺大錢的機會就擺在他們面前,他們怎么就看不見呢?他們是看不見原本在東水村地里刨食的農民李春梅翻身成為朔陽李姐嗎?他們是看不見曾經在菜市場撿人家收攤之后的爛菜葉子吃,只為了省一頓飯錢的杜國強一躍成為杜總,手下掌握連峰好幾家旗下門店嗎?就連市中心都有他的店鋪!包括介紹他們來的錢哥也一樣。他們本來也是認識錢哥的,錢哥會害他們嗎?要不是跟他們關系好,誰要帶他們掙錢!   不過很快他們就會明白錢哥和王老板的苦心了。待在他們原來那小地方,這輩子能掙到一個百萬嗎?   王老板給的,可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12月16日   通過我的努力,公司終于開始慢慢重視我了!今天,是一個里程碑,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錢哥前幾天向直屬領導提交了我的報告,上面終于決定讓我開始接觸核心任務。我的目標是通過我這半年多以來學到的金融知識,把我們的產品賣給更多的人。   由于我們的產品遠遠好于市面上絕大多數理財產品,甚至優秀到不可思議——再次贊美王老板,若不是他天才的頭腦想出這樣的理財之道,我就像井底之蛙一樣,一輩子也不會知道錢生錢能這么快。   人對于太好的東西宗會產生疑慮,不相信美好的東西真的存在。就像愚昧的古代人認為圓滿的月亮代表魅惑和墮落,太好的東西總會讓人產生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我不指望我淺薄的才能和未經鍛煉的拙劣口才能使陌生人相信我,于是我決定先介紹給我的發小。   我知道他一定會相信我的,我們一起在清河長大,互相之間最了解彼此。別說半年,就算是一年、兩年不聯系,我們之間的感情也不會有半點生疏。   果然,沒費幾句話的功夫,我們之間就重新熟絡了起來。我們講小時候的趣事,一起在微信上“哈哈”地笑。看時機成熟,我立刻向他推銷我們的理財產品。果不其然,他是最知道我的,絲毫沒有對我的話產生懷疑,立刻就把一個月的工資交給我讓我幫他管理。   郭宇成,不愧是我的好哥們。好兄弟,一輩子。           “小嚴,老板要見你。”   “什么?”我激動地站起來,雙手微微顫抖。我想我臉上的表情一定很難看——因為我已經激動到不知道要擺什么表情比較好。   “老……老板叫我是為了什么?我,我這樣的小人物怎么能……”我喏喏地說,手足無措,語無倫次。   錢哥見我此狀,嘴角勾起,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老板看你最近表現優秀,想要提拔你。好小子,我就說你有前途。以后位置高了,可別忘了哥們。你的舉薦信還是我交的。”   “謝謝!謝謝!”我感激涕零地一把抓住錢哥的手,激動地胡亂搖動。   忽然,錢哥嘶了一聲,驀然把手抽了出去。   “你小子多久沒剪指甲了?”   我低頭看向指甲,指甲縫里有幾絲血跡。   “不好意思,錢哥,實在不好意思,我今晚回去就剪……”   錢哥看上去像要發怒,臉色陰晴變換幾次,終于還是沒有翻臉。他點點頭:“下次小心點。”   我陪著笑把他送了出去。       12月18日   今天錢哥告訴我,王老板要見我了!   升職,加薪,走上人生巔峰,就在眼前!我立刻給郭宇成打了電話,并且許諾以后等他也來連峰工作的時候一定多照顧他。這是肯定的,他可是我鐵哥們。   可惜我因為太激動,不小心把錢哥的手抓破了,真是罪該萬死。見王老板的日子就定在后天,好激動啊!       12月21日   昨天去見了王老板,王老板真乃神人也。坐擁數以億計的資產,隱形的地下皇帝,更別說香檳美女,寶馬香車……他就是男人所能期望的一切的化身!王老板很賞識我,答應讓我也開始學著接管門店,在此之前只需要再跟著錢哥和杜總多培訓培訓。   可惜的是,我隨身攜帶的日記小本不知道在路上丟哪了,導致我本來想昨天寫的日記,不得不拖到今天。   大半年的苦日子總算要熬出頭了,從此之后,我的人生將和連峰綁定,越走越高!           “喂,您好,請問是郭宇成先生嗎?”   “是的,我是。請問您是?”   “這里是楊城公安,我的警號是xxxxxxx,您可以上網查詢。我們通過聯網系統這里看到您在清河有報案記錄,說您的朋友嚴明被拐進了傳銷組織?”   “沒錯,沒錯!我很確定,真的,警察同志,您聽我說。他之前半年都沒聯系我,前段時間忽然給我發消息敘舊,說的都是我們小時候的舊事,但驢頭不對馬嘴。我們曾經約定過暗號,如果有人出了什么不能直接明言的意外,就以這種方式通知對方,并且笑的時候只能打兩個‘哈’字……但我不知道他在哪,他也不知道。警察同志,是有什么消息了嗎?”   “是的。昨日我們這邊的一位交警同志上交了一本可疑的筆記本,內容看起來像是某個傳銷組織內的人寫的,里面多次提到你的名字。筆記本上沒有姓名,您能不能辨認一下這是不是您朋友的筆跡?我們可以掃描給您……”   “不用了,楊城是嗎?我這就去!”           1月3日   我的培訓進行得差不多了。雖然整個公歷新年都在培訓里度過,但我一點都沒覺得不快,有什么假期比得上獲得知識的充實感呢?   連峰真是一個大家庭,錢哥和杜總這么無私地跟我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我一定不會忘記他們的恩情。   郭宇成已經好幾天沒跟我聯系了,不知道他在干嘛呢?等年關過了,我這邊穩定下來,就親自上門,把他也勸過來。       1月10日   培訓已經完成了,昨天是最后一步,王老板讓我親手處理一個不聽話的員工,隨后我就能開始管店,掙第一個百萬,以及更多的百萬。通過這些天的學習,我早就知道了該怎么做,但下手的時候還是有些猶豫。   那只是個小姑娘,瘦瘦弱弱的,感覺我這幾棍子下去,她命都得去半條。   王老板嚴厲地對我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大丈夫不能有婦人之仁,想要有所建樹,這樣的事情應該早習慣。   他說得對,是我不夠堅韌。王老板不愧是王老板,果然是有大智慧的人。   打她也是為了她好。放著康莊大道不走偏要壞連峰的大事,這要怪誰呢?       “警察!”“舉起手來,不許動!”“你們已經被包圍了!”       “嚴明。”我獨自坐在一個小隔間里,四面無窗。一名警察推門而入,將一沓資料甩在我面前,隨意地坐下,眼神卻如鷹一般以一種洞察的目光看向我的眼睛。   “這起傳銷案能破獲,多虧了你。”他沖我點點頭,忽然笑了笑:   “你可真是膽大妄為。跟朋友打暗號,讓他在清河市備案;在日記里寫明他的所在地和姓名,讓我們得以查到他的報案記錄,兩相對比。”   “在日記里不斷重復公司的名稱,哪怕這個名字九成九是個假名;同時不斷重復頭領的姓氏,即使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的名。”   “記錄下中層頭目透露的姓名和身份,雖然經查實,李春梅并不是‘李姐’的真名,杜國強也并非‘杜總’的真名,但‘朔陽李姐’卻是在灰色產業里確實出現過的名號。順著這條線順藤摸瓜,我們找到了不少線索和證據。”   “甚至還采集到了某個中層頭目的血樣——剛剛巧,他曾經有過詐騙案底,血樣和我們DNA庫里的信息能夠對得上。后來我們派人跟蹤他,最后才找到了窩點所在。”   “這其中但凡有一個環節出錯,如果你的發小沒有識別出你身陷傳銷,如果你取血的行為引起懷疑,如果你藏在日記里的動機被人察覺,以及最重要的,如果你沒能找到機會把這本日記‘掉’到那位交警腳邊,或者靠近交警的行為引起懷疑,或者這本日記并沒有引起他的重視……”   “但凡有一點點差錯,你都將萬劫不復。我都不知道是該稱贊你機敏,還是斥責你莽撞。”   我笑了,露出一口白牙:   “還有更多。我的外出機會是我‘忠心表現’將近半年換來的,送我外出的車的輪胎是我攢了半年的鐵釘磨得光亮扎破的,所以他們才會不得不帶我做公交返程。也是我幸運,路上居然正好路過交警。我假裝被路邊的共享單車絆了一跤,膝蓋摔得血肉模糊,才勉強把日記本滑到那位交警同志腳下。”   “還好我是幸運的。”   “如果你沒這么幸運呢?”   “我還有第二本日記本。”   那位警察沉默了一會。   “你的第二本日記本我們也看了。里面對你毆打姜麗麗一事供認不諱。”   “是的,沒錯。”我坦然承認,“寫下那段話的時候,我就已經做好了承擔后果的準備。”   “你……為什么……”   “當時還有至少三個打手在我周圍虎視眈眈。如果當時我不對她下手,被打成那樣的就是我,她也無法逃過一劫。但說這么多,到底還是我親手傷的人。她還好嗎?”   “半身癱瘓,勉強救活。”   我沉默。很久之后,我嘆了口氣:“活著就好。”   “她的情況太過嚴重,即使我們有證據表明你當時受到了脅迫,也……”   “沒關系。”   我坦然地笑了笑:   “至少在更壞的事情發生之前。”   “在我被送進監獄之前,我能知道王老板他們怎么樣了嗎?”   “自然是財產全部罰沒,根據涉案嚴重性不同,判處五年以上至無期徒刑。”   “可笑,可嘆。一旦走了歪路,即便積攢萬千財富,終是水中月影,一場空啊。”   評論區   評語:   A,   優點在于可讀性非常強,作者的文筆和節奏掌握非常好,很易讀,不會出現那種看著就走神的情況。另外開篇讓人猜測是不是chuanxiao,到確定是后續如何展開、如何自救都寫出來了,故事處理非常完整。 +10我喜歡

自古以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順其自然,順時而為。然而了解近幾年豫西南舊縣十字鎮的風土人情者,特別是娶親嫁女的一些做法,必會感慨萬千、自嘆弗如了。   十字鎮楊莊村,有一戶殷實的人家,戶主楊有財,老伴周愛梅,相濡以沫三十余年。夫妻二人帶著三個兒子,犁耙耘耕、春種秋收,小日子過得也算滋潤。農閑時分,老伴周愛梅在家操持家務、侍弄田地,父子四人則南下務工,幾年下來,種莊稼和爺四個打工的收入也真夠不菲的,家中的存折上竟也達到了六位數,這讓他們家的小日子過的紅紅火火、滋滋潤潤的,在楊莊村也算是富裕戶了。   歲月如梭,斗轉星移,轉眼間,楊有財家的三個兒子如門扇般立于戶院,個個都到了搬親成家的年齡,特別是大兒子楊老大,已經二十八歲了,這讓楊有財熬煎的不得了,日日陷入困頓之中,往日笑逐顏開的他一下子變得愁眉苦臉起來。   能不愁嗎?三個孩子都老大不小了,竟然沒有人上門提親。難不成要打光棍不成?這可不行!楊有財暗暗在心里合計著。   說也奇怪,三個兒子又聽話、又懂事,也勤快,在外打工、在家種地從不丟片,雖說不是能說會道之人,卻也沒有做出辱沒人的事,可就是在談女朋友上不上道,二十七八的大小伙子,婚事還八字沒有一撇,眼瞅著家中的優勢向劣勢方向轉變,這讓楊有財、周愛梅怎么能吃得香、睡得好?   天無絕人之路。   某一日,鄰近晌午,鄰村的一個老媒紅來到楊家“閑坐”。楊有財慌忙讓老伴提壺倒茶,準備飯菜,又從柜中摸出一盒從南方帶回來的、自己舍不得抽的好煙,掏出兜中的打火機,訕笑著把煙點上。老媒紅猛吸了一口,煙“滋”一聲進入他的嘴里,又緩緩從他的鼻空中噴了出來,那個中滋味,讓人感覺很是自在。   喝酒的時候,老媒紅告訴楊有財夫妻二人,鎮北萬莊村有一個叫萬愛彩的姑娘,人長的漂亮,生性潑辣,家里家外都拿得起、放得下,過日子肯定是把好手,年齡和他家老大相仿,她家人經多方打聽后,愿意和你們做親。聽老媒紅這么一說,楊有財夫婦是喜笑顏開,兩眼霎時放出異樣的光彩。   “只是……”老媒紅欲言又止,用眼掃了一眼楊有財滿是渴望的臉,卻欲言又止。   “兄弟,你盡管說吧,不管啥條件,只要不過分,我都依,咋說這幾年你哥我還是攢下幾個錢,娶個兒媳婦還是綽綽有余的”。楊有財自豪地拍一拍自己的胸脯,“這個家我還是說了算的!”   “那好,我就來個竹筒子倒豆子-----一干二凈。女方說了,你家有三個男娃,家庭負擔重,又沒有房子,要想提親得先有房子。如果眼前不買房,后買也行,但要押金50萬,錢要壓在女方手中,這是一;聘禮、三金等一應費用,合一起再給三十萬,這是二。如果能滿足這兩個條件,年內就可抬轎娶人。”老媒紅一字一句的把女方的條件擺了出來。   “這……這……”聽老媒紅這么一說,楊有財被唬得大張著嘴巴,笑容一下子凝固在他刻滿歲月印痕的臉上。   “你這啥?我就知道你接受不了女方的條件。這幾年,咱十字鎮十里八村娶親嫁女是啥形勢你不是不知道吧?娃多女少,行情不好!有多少人家是提著豬頭找不到廟門,想兒媳婦都快想瘋了。你自己算算咱身邊的,東村的老六去年都當爺了,西村的老八今年頭又抱上一個孫子,你這當爹的難道不著急?是想讓娃們都打光棍吧?”老媒紅口若懸河,一口氣說了一大堆話。       “那是,那是。”楊有財陪著笑臉,又是倒酒,又是讓煙,“你說的是實情,是實情啊!還是你老弟走南闖北,見多識廣,我聽你的,聽你的”。   “河東有一家,頭幾年放出話來,說誰給他家說一個兒媳婦,包封子一萬。去年又放出狠話,誰要是把媒說成了,包封子三萬。可如今,他那倆娃還不是屌蛋一個,沒有成家。說心里話,我也想幫他這個忙,可哪有女娃給他娃介紹呀!”老媒紅繼續嘮叨著。   “人要錢干啥?不就是起房蓋屋、成家立業、娶妻生子嗎?”老媒紅繼續開導著楊有財,“五十萬樓房押金,多不多?依我說,一點都不多。你不信的話,到城里打聽一下,哪個小區的樓房,一個空殼子,不要你個三四十萬,你能弄到手?你再裝修一下,得不得五十萬?再說了,房子是你楊家人住,房本上是你楊家人的名,它不姓張,也不姓李,更不是姓萬的。九九歸一,還是你姓楊的家產,對不對?”   “對,對”!楊有財頭點的像雞叨米。   “你打聽一下,咱這南北二村的,多少人家在城里買房子?為的是啥?為的是有個好名聲,為的是以后孫娃孫女能夠在城里名正言順地上學。要我說,人家年輕人就是有眼光,哪像咱們這輩人,窩在這鄉旮旯里,土里土氣,抖一下渾身直掉土渣子。”老媒紅的話說的入情入理,楊有財聽得是仔仔細細。   “老哥啊!你是聰明一世,糊涂一時啊。現在的人家,有個閨女,那可是金貴著哩。哪像你家我嫂子,屁股一撅,屙一個兒子。屁股再一撅,又屙一個兒子。老嫂子啊,你這三撅兩撅的不打緊,三個兒子三棟樓,三百萬彩禮坑死老頭啊!”說話間,老媒紅把臉轉向楊有財的媳婦周愛梅。這幾句大實話把周愛梅的臉臊的通紅,她低著頭,縮著脖子,像犯了錯的小孩,也不湊腔。她只是在心里嘀咕著:“依你老東西說,這生男生女難不成都是女人的事?想當年,生個男娃多排場,現如今,生了男娃倒成了罪孽了,這世道咋變成這樣了?”   “你沒聽說過吧?現如今,人家嫁姑娘,彩禮要‘三斤’,條件是‘三邊’哩!”老媒紅因喝酒的緣故,也是他職業習慣,真是口吐蓮花、巧舌如簧。   “三斤是啥?是三斤紅丟丟的‘毛爺爺’;‘三邊’是啥?是樓房蓋在路邊、家住在城邊、爹媽四十靠邊。人家姑娘嫁過來,是腳不踩泥巴、吃香又喝辣、手中有存折、出入坐小車,娃跟爺奶睡、像個大閨女!你笑啥?你不信嗎?”看楊有財笑得勉強,老媒紅的手指頭只差戳到他的額頭上。   “俗話說,聽人勸,吃飽飯。你家老大都是二十八九的人了,不能再這么晃蕩了,過了這個村,可就沒有這個店啦!依我說,人家老萬家圖的就是你們家是老門老戶,祖祖輩輩勤儉持家,才愿意和你們做親,換個人家,還不定是啥樣呢。”老媒紅又端起一酒杯,“滋溜”一聲把杯中酒喝干,繼續發表著他的演講。   “咋恁多哩?”周愛梅似是自言自語,又眼巴巴地望著老媒紅說:“這哪是娶媳婦、嫁姑娘,壓根都是賣閨女哩。你幫助說說,看能不能少點。”   少點?門都沒有,不再和你多要就是燒高香了。心里想,嘴上卻不說,自顧自地吞著云、吐著霧。   “哎,如今是世風日下、民風莫測啊,是咱們不能左右得了的。他媽,依我說,人家張開嘴,咱也能接得住,咱就應下這門親事吧,甭弄那背篙攆船的事了。”楊有財吸了一口煙,用那無可奈何的眼神看著老伴。周愛梅眼淚絲絲地看著楊有財。倆人在一起生活了三十來年了,早已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對方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能明白是啥意思。此時此刻,她完全理解老頭子心里是咋打算的,她知道,老伴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多么的無可奈何啊。       “你是當家的,家里大事小事都是你做主,但憑你一句話,我和娃們答應你就是了。”   聽此話,老媒紅一拍大腿:“這就對了嘛。當斷不斷,必有后亂!我等的就是你們這句話。有你們這句話,我說話就有底氣了,事不宜遲,我這就去老萬家傳話去。”   父母之命,煤約之言。在老媒紅的極力撮合下,楊萬兩家按照定親的固有程序,把楊老大和萬愛彩的婚事定了下來,且按部就般地做著結婚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臘月十六是個黃道吉日。一大早楊家按照接親程序,帶上六色禮,由老媒紅帶路,六輛轎車一溜眼開到萬家門口,前來迎娶新娘。當車隊來到新娘家門口時,鞭炮便“噼里啪啦”響了起來,在萬家人的招呼下,迎親人員蜂擁而至,進入萬家堂屋里就坐。萬家人端上早已準備好的葷素六道菜,杯盞擺桌上,酒瓶也已打開,執事的、照客的熱情地讓著菜、勸著酒,氣氛即喜慶又祥和。   楊家接親人員象征性地吃了幾嘴菜,接親的嫂子給老媒紅使了一個眼神,老媒紅心領神會,對萬家照客地說:“吉時已到,新人該上轎了吧?”   “慌啥哩,有道程序還沒有走哩”。萬家執事不慌不忙地說到。   “啥程序?”老媒紅有些詫異。   “你管了一輩子媒,這個禮數你咋不明白了?”萬家照客的揶揄道。   “當初不是說三十萬聘金全包了嗎?咋還有別的說辭?”老媒紅用手在頭上撓了幾下,疑惑地用眼神征求著對方的意見。   “你是和尚戴個道士帽,假裝迷瞪僧吧?咱們十字鎮古往今來都是這個規矩,迎親、迎親、迎衣上身!你們迎衣哩?”萬家照客的嗓門提高了八度,顯然,他對楊家的疏忽有些生氣。   “哎嗨嗨,你說這事弄哩,這事怨我,這事怨我呀!”老媒紅一邊自責著,一邊給萬家照客地遞著煙。   “這事不怨主家,是我慮事不周,你們給我三份薄面,我聽聽你們的意見,咱禮數不全心意全,聽憑你們的吩咐。”老媒紅久經沙場,應變能力極強,話說的既誠懇又貼切。   “你當家?”萬家照客的話雖輕,確讓老媒紅和楊家兩個接親的心里七上八下的。   “這事,我做主!”老媒紅把胸脯拍得“砰、砰地”響。 “此話當真?” “此話當真!我說了一輩子媒,你拿二斤棉花去紡一紡,問問我啥時候瓤茬過?”他心里想,一套迎衣,能值幾個錢?大不了千二八百的。   “那好,再拿兩萬元,立馬起轎!”   “啥?”老媒紅和楊家兩個接親的如五雷轟頂,立時亂了分寸,不知如何應對。   “錢不能如數拿來,這邊就不放人!”萬家照客的斬釘截鐵地說。說罷,扭頭進屋,把老媒紅和楊家一干接親的人撂在當院,不再理會。   無奈,老媒紅撥通了楊有財的手機,把萬家再要2萬元迎衣錢的事復述了一遍。   “啥?這是弄啥哩?捉弄人也不能這個樣。別說兩萬,我這會就是兩千也拿不出來呀!老弟呀,你可要幫你老哥,多給人家說說好話吧。”電話里傳來了楊有財帶著哭腔的聲音。   任憑老媒紅磨破嘴皮,萬家人就是巋然不動,態度絲毫不變。 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拖延著。   楊家這頭呢,眼看著太陽已近正午,中午的客人已陸續到齊,等著喝喜酒呢,而此時,新娘還沒有上轎。聽著人們的議論,看著亂糟糟的場面,這讓楊有財急得是像熱鍋上的螞蟻,在當院里胡亂地轉著圈,卻又束手無策。       在十字鎮,多年來傳下一個規矩。娶親那天,男方早上要擺席宴請娘家送親、抬嫁妝的人員,待娘家送親的、抬嫁妝的酒醉飯飽,走完送親的既定程序,打道回府之后,才能在中午時分招待男方客人。如果女方送親人員故意拖延時間,男方只能忍氣吞聲,即使捱到午后,也斷然不敢有絲毫怠慢,也只能陪著笑臉,悉心應付。而實際上,娘家送親人員捱到午后才離席的情況非常少見。大部分娘家人,在閨女出門之前,都要交代送親和抬嫁妝的人員,不要拖延時間,耽擱男方中午待客。多年來,在十字鎮的地界上,還真沒有打破這個慣例的,畢竟是做親是一家,兒女親家是要常來常往的嘛!   今天的事情看來真是要麻煩啦!老媒紅管了一輩子媒,還真沒遇見到這種尷尬局面。他左勸勸,右勸勸,還是沒有效果。萬家不讓步,楊家拿不出錢,讓他進退兩難,哭笑不得,眼看時近中午,如果不槍刀麻利快的做出決斷,后果不堪設想。   老媒紅不得不再次撥通了楊有財的電話。“老楊啊,事情都到這一步了,你就不能想想辦法?使那二球脾氣有啥用?我知道你作難,可按眼前的情況,你不退步誰退步?你總不能讓水憋著不流吧?咱不能狗咬豬尿(sui)泡——空歡喜一場吧!你要不聽我的話,丟人現眼的還是你們楊家人。”   “老弟啊,我給你跪下了!”電話里傳來了楊有財聲俱淚下的哭聲。“老哥,你難,我知道,咱不能人財兩空吧?我老媒紅一輩子名聲不要,你老楊家也丟不起這樣的人啊!你就是借高利貸也要把這個局給解了!”老媒紅也有些惱怒了。   一句話提醒了夢中人。是啊,借不來錢,可以去貸呀!   “老弟,我答應!我答應啊!”此時的楊有財雖心如刀攪,卻還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他立馬安排人,找到十字鎮一個私人放貸的,以2分利息貸了兩萬元,又火速派人送到萬莊村。萬家人拿到兩萬元錢,才扭扭捏捏地上了轎車,一場風波就這樣平息了。   羊年的這個春節,恐怕是楊有財這一輩子過得最憋屈、最難受的一個年,一個年里年外,他幾乎沒有一個笑臉,一家老少,誰也不敢招惹他。   過完年后,正月初八的晚上,楊老二、楊老三把楊老大拽到堂屋外,商量外出打工的事,因為在當地有個不成文的習俗:出門三六九,事順財運有。外出的人,都要選擇當月的陰歷初三、初六、初九離開家,為的是討個吉利。   楊老大撓了撓頭,“嘿嘿”地笑著說:“老二、老三,出門打工是肯定要去的,不過我不能和你們一起走了”。   楊老二、楊老三大感不解:“咋不能一起走了?”“頭幾天,我和你嫂子商量了,俺倆想一起出去打工。”楊老大平靜地說道。   “啥?好你個老大,你個鱉東西,你的良心是不是讓狗叼去了?你娶媳婦前咋說的?你說,咱們要一起掙錢,攢錢給俺倆娶媳婦,到如今你咋變卦了?你要知道,你娶媳婦,把咱家十來年攢的錢花了個精光不算,還背上了高利貸。如今你有了老婆,美的屁顛屁顛的,把我倆給忘了?你不幫我們掙錢,我們以后拿啥娶媳婦?”   “兄弟,此一時彼一時,你哥我也是難呀!”楊老大替自己辯解著。小哥倆聽他這么一說,心里的火“噌”地一聲竄了起來,袖子一擼,就要上去揍楊老大。       聞聽吵鬧的萬愛彩從里屋竄出來,擋在楊老大的面前,“咋?弟倆合伙欺負俺們不是?主意是我出的,有本事沖我來,老娘我今哩看看誰敢動我一指頭?實話給你們說,我姓萬的也不是吃素的,不是讓人嚇唬著長大的。”她雙手掐腰,兩腿怒睜,虎視眈眈地盯著楊老二、楊老三。   楊老二、楊老三見狀,像泄了氣的皮球,一下子癟了。楊老二心里恨恨地想:你他媽就是一個母夜叉,不是老子拼死拼活掙錢,你能踏進楊家門?你他媽的少要點彩禮不啥都有了?這一會倒來裝大尾巴狼了。要不是看你是才過門的新媳婦,怕惹爹媽生氣,老子一腳飛過去,不踢你個半身不遂,也要踢你個生活不能自理。   萬愛彩和楊老大的表現,讓楊老二、楊老三非常地失望和傷心。前思思、后想想,他們感覺眼前一片迷茫,曾經美好的生活向往也變得風雨飄搖了。面對事實,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早已感受到來自高額彩禮的壓力和困惑,這讓小哥倆對曾經熱切渴望的婚姻生活充滿了失望和恐懼。   楊有財聞聽弟三個吵架,慌忙把楊老二、楊老三拉到當院里,小聲央求道:“倆祖宗呀,你們能不能讓我省省心?這可是咱花了百十萬娶回來的祖奶奶啊,你們不心疼我,也該心疼一下咱爺幾個十來年的血汗錢吧?你哥也是老鼠鉆到風箱里----兩頭受氣呀!他能混上一個人家,爹就是死也閉上眼。我現在虧欠的就是你們倆和你媽。”楊有財一邊說,一邊老淚縱橫。楊老二、楊老三也是淚眼婆娑、泣不成聲。   正月初九那天,年逾六旬的楊有財和兩個兒子再次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路途。   半年后,身體一向結實的楊有財莫名其妙地患上一種奇怪的病,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整天是四肢無力、無精打采的。楊老二、楊老三要把他送到醫院里治療,他卻因舍不得花錢,死活不去,兩個兒子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得去工廠附近的小診所進行簡單的治療。就這樣一拖再拖,致使病情越來越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他顫巍巍地拉著兩個兒子的手,說了句“是爹不好,把你們娶媳婦的錢花完了”的話,臨死也沒有閉上他那雙飽含失望的眼睛。   可憐飽經風霜、一生勤勞、勤儉持家、為兒為家辛勤付出的楊有財,到老卻落了個客死他鄉的悲慘結局。       作者簡介:冰心依舊。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把愛和情寄予字里行間,跋涉在詩與文的山間小路,一顆寂寞的心似一葉小舟漂泊在茫茫的大海。作品<家書>、<旅途驚魂>、<春風>、<家>、<母愛>、<母親>等散見于地方雜志和文學網絡平臺,現在某機關上班。 +10我喜歡

原創: 邵宏偉  墨上塵事   我是你十億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萬平方的總和  你以傷痕累累的乳房  喂養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 祖國啊  我親愛的祖國   ——舒婷《祖國啊 我親愛的祖國》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么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親愛的朋友們,又一個國慶節到了。在這秋風送爽、瓜果飄香、普天同慶的時刻,你在哪里?   你可能在大西北的延安看巍然屹立的寶塔;可能在敦煌莫高窟的藝術畫廊里沉思著歷史的文化與厚重;可能在青海湖畔看鷹擊長空、魚翔淺底;也可能在吐魯番欣賞著火焰山的炫麗并在葡萄架下暢飲著坎兒井的甘泉……   你可能在大西南的滄山洱海間流連忘返;可能在黃果樹瀑布下領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壯觀;可能在九寨溝驚嘆人間天堂的神奇,也可能在雪域之都布達拉宮前虔誠地跪叩朝拜……   是的,祖國的西部很壯美,很廣闊,但此刻你也許在大江南。或許你正在西湖上劃槳蕩舟并遙想著白蛇許仙的凄美愛情;或許你正在明孝陵、中山陵里駐足徘徊,凝想著帝王將相的輝煌與榮耀;或許你拜過孔廟后正在泰山之巔看日出的瑰麗;或許你正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看五彩璀璨的迷人夜景……   但我想,此刻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應該是北京吧,因為那是祖國的心臟——首都。在這里,你可以親臨天安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那激動人心的一刻;你可以在故宮目睹千年之久的珍藏寶物;你可以登上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八達嶺一覽崇山峻嶺的雄偉;你也可以走進國家體育館鳥巢、水立方回想當年奧運健兒的颯爽英姿……   東西南北皆中華,九州方圓是一家!親愛的同胞們,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不管你正在哪里游玩,身在何方,你是否感覺到你都在祖國的懷抱里盡情享受著生活的快樂與美好呢?我相信,你一定會有這種感覺,而且為生在這樣的國度而由衷的自豪吧。這種自豪當然來自祖國的強大與繁榮,來自民族的崛起與振興!但是,你是否知道,中華民族走到今天,經歷了一場場怎樣的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較量,遭受了多少痛苦與磨難才沖破黑暗的桎梏迎來黎明的曙光?如果你不甚清楚或淡忘的話,那就讓我們再重溫一下中華大地上曾經發生過的驚天地、泣鬼神的那一幕幕吧……   當英殖民者的堅船利炮叩開中國的大門,當英法聯軍把價值連城的圓明園付之一炬,當八國聯軍的鐵蹄肆無忌憚地蹂躪踐踏著祖國的每寸土地,當清政府正值腐朽黑暗的時候,每個飽受剝削壓迫侵略的中國人都在做什么?是的,我們的勞苦大眾心里流著血,眼里流著淚,被迫拿起大刀長矛、端起長槍短炮,從太平天國農民起義、鴉片戰爭、甲午海戰、到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勇敢地同侵略者、壓迫者進行著不屈不撓的斗爭……雖然這些革命斗爭都最終失敗,但已經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吹響了新的斗爭的號角。   當蘇聯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中國人民就在馬列主義的理論方針指引下,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及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二十八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終于推翻了千百年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建立了新中國。   別的不說,就先說長征吧。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哪一場戰爭有這么偉大的壯舉?二萬五千里的路程,耗時整整兩年的行軍,在世界戰爭史上也從來沒有過。但有多少人知道,紅軍從出發時的二十幾萬人,經過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翻越冰封雪山、穿過茫茫草地,最后到達陜北根據地已只有幾萬人……不能忘記啊,那么多鮮活的生命,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而戰死、累死,病死、餓死在荒山野嶺……   抗日戰爭,全國各族人民,經過十四年,特別是后八年的浴血奮戰,更是以付出傷亡三千多萬人、財產損失及戰爭消耗達五千多億美元的巨大民族犧牲和代價,才取得了勝利。光一個南京大屠殺,日本就奪取我同胞三十萬的生命啊!   現在就讓我選取一些在為新中國的誕生拋灑碧血丹心的英雄們說說吧。“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大革命時期,像夏明翰這樣的無數革命先烈如李大釗、趙世炎、蔡和森和婦女運動的先驅向警予等倒在了敵人的槍口之下……長征和抗日戰爭時期,紅十軍創始人,曾在獄中飽蘸一腔熱血寫下《清貧》《可愛的中國》的方志敏,“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抗日將領吉鴻昌,東北抗日聯軍司令員,犧牲后解剖胃里只有棉絮、草根、樹皮,沒有一粒糧食的楊靖宇,巾幗不讓須眉,“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東北抗日聯軍女政委趙一曼,更不要說把敵人帶進我軍埋伏圈而被日寇殘忍殺害的少年英雄王二小,他們都用自己的一腔熱血譜寫了最悲壯的抗日頌歌!   在對國民黨蔣介石最后的解放戰爭里,董存瑞用粉身碎骨詮釋了敵人的碉堡是脆弱的;劉胡蘭用不滿十五歲的年輕生命向敵人的鍘刀拋去輕蔑的微笑;像傲雪紅梅一樣的江姐,在敵人用盡了老虎凳、電刑等刑罰后,證明了敵人所有酷刑在意志如鋼鐵般堅強的共產黨員面前,一切都是徒勞……   抗美援朝戰爭中用身軀英勇堵槍眼的黃繼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手握炸藥包與敵人同歸于盡的楊根思等千萬志愿軍,他們犧牲了年輕的生命同朝鮮人民一道,打敗了當時不可一世的美帝國主義。   正是由于有這樣成千上萬、可歌可泣的英雄和廣大人民英勇頑強、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的斗爭,才使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敵人,打了一次又一次勝仗。雖然我們取得了勝利,但回顧我們所走過的歷程,那是一條多么艱難曲折的求生存求解放的道路啊!歷史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貧弱定遭欺凌,興國才能安邦!所以,作為今日之中華的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不忘國恥。我們要時刻牢記,前車之鑒,后世之師,每個人都要為祖國的繁榮與強大盡自己應盡的責任,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樹倒猢菘散,只有國家存在著,國家強大了,我們的一切才能談起,我們都要為之共同努力。強我國力,壯我國威,使中國永遠驕傲地屹立在東方,且永遠立于不敗之地,使一切侵略者望而怯步。   場場戰爭史,滴滴斑斑血,把把辛酸淚!好了,歷史就讓他翻開新的一頁吧。但我們必須牢記于心,更不要忘了千千萬萬為了共和國的誕生而以身殉國的先烈們!   現在還是回到我們的國慶節吧。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風光甲桂林……祖國的美麗山河數不勝數,名勝古跡比比皆是!親愛的朋友們,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里,讓我們出發吧,盡情游玩、舉杯痛飲,放聲歌唱……   但朋友們,無論你游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記說一聲,祖國,我愛您!   作者簡介:   邵宏偉,昵稱:星空。 +10我喜歡


曾怡云的開箱嚴選推薦93530曲淑娟的推薦清單廣惠雯的試用評比黃峻豪的評價心得
李鈺興2021嚴選好物 金木博的好康推薦 誰是誰的誰 (2) (3)78333李俊凱的今日頭條 袁美其的推薦清單 焦富軍:海棠園 (2) (3)王孟修的優質好物推薦11382 藍雯冰的優惠好物 由書而感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6gwc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